绿色科研

发布时间:2022-04-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科研项目:风能利用研究

汕头大学有一支稳定的研究队伍,长期从事风能利用技术的研究工作。

近3年在Wind Engineering、太阳能学报、EWEC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风力机技术相关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被EI、ISTP收录20余篇次。

向多家制造企业提供了风力机的气动与结构设计技术,如浙江运达公司利用汕头大学气动设计技术生产出WD49-750kW风力机。

科研项目:海洋生物环境研究

汕头市是我国南方和我省藻类养殖的重要基地,也是我省唯一一个海藻多种类养殖基地。

汕大大力发展大型海藻和贝类养殖来修复海湾环境的计划,开发出一种兼顾养殖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意义的生态养殖与修复技术模式,从而缓解海水动物养殖造成的养殖环境负荷过重问题,并且减轻政府治理海洋环境的资金压力。

科研项目:高效能生物可分解塑料 PHA 的微生物合成

多学科研究中心(MRC) 国家863项目:微生物法合成生物塑料聚羟基羧酸酯 (PHA)。由大量微生物在醣和脂肪酸等可再生资源上聚生而成,是一种生物可分解及生物兼容物料。以PHA主导的产业符合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对各有关产业都影响深远。

2004年10月,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生态塑料、可持续发展、新材料产业以及促进绿色奥运”研讨会,借此了解国内外生态塑料的发展状况,讨论利用 2008 年奥运会的契机大力推进利用生态塑料的“可循环经济”。

2005年3月,主办“加速开发生态塑料,促进绿色奥运”研讨会,通过清华大学、汕头大学、中国塑料加工协会降解塑料专委会生态塑料组、北京新材料中心和生物分解材料工作组等的合作,探讨如何促进生物技术与塑料材料产业的合作、以及如何通过中外合作等形式来推进我国生态塑料这个新产业的发展。

由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高科技中心联合主办,汕头大学协办,于2007年10月20日-22日在北京举行“2007绿色材料和绿色奥运国际研讨会”


科研项目:海洋微生物表面活性剂在近岸海域石油烃污染生物修复中的应用

生物表面活性剂是由细菌、酵母或真菌生成的天然产物,它对淡水、海水及地球生态系统毒性较低,在环境污染的治理方面,特别是对石油和有机溶剂类污染现场的生物补救,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


科研项目:可再生资源风光互补发电系统

将小型风力发电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整流逆变电路等主要部件或系统进行系统的集成研究,通过设计各系统的结构连接件,使得整个系统能有机协调工作。


科研项目:小型氢—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示范应用研究

燃料电池是代替锂离子电池,应用于各类对电源要求较高的电子产品的首选电池。近年来,汕头大学与企业共同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氢-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已制备了多种功率规格的小型电池样机,能适应于各种不同用途的需要。


科研项目:基于废水处理的微生物燃料电池

研究新型纳米结构、直接式微生物燃料电池的制备,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作原料,在处理废水的同时进行发电。



科研项目:学生绿色科技活动

理学院:

2005年第九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固体微波新法合成玫红酸及其性质研究”(绿色化学项目)

2005年第八届广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汕头地区红树林物种多样性的研究”

2003年第七届广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汕头市环保产业现状与前景的调查研究”,“城市垃圾处理的诊断报告”,“汕头市乡镇企业污染防治研究”和“乡镇水环境污染现状及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前景”

工学院CDIO创新实验室学生立项项目“环保型保温砂浆的研制”:利用城市废弃物尤其是白色饭盒等废弃泡沫研制建筑材料,实现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以及降低成本的目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hguo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