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创建绿色学校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2022年第10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粤教后勤函〔20203号),推进我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按照《广东省“绿色学校”创建评价标准》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创建广东省“绿色学校”有关标准要求,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施行绿色规划管理,建设绿色环保校园,培育绿色校园文化,推动绿色创新研究,不断提升我校绿色校园建设水平,高标准落实创建广东省“绿色学校”三年规划工作。

二、工作目标

    到2022年底,将我校创建成为广东省“绿色学校”。

三、组织领导

成立汕头大学创建“绿色学校”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创建“绿色学校”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宣传及信息报送工作。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校长

副组长:分管资源管理的副校长

成员:党政办公室、资源管理处、宣传部、图书馆、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校团委、科研处、基建处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资源管理处,具体负责创建“绿色学校”的统筹协调及日常事务处理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实施创建阶段(20223-9月)

各单位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根据任务分解和部门分工,开展创建工作,落实创建责任,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对照《广东省“绿色学校”创建评价标准》中的指标内涵和观测点,建立反映观测点指标的佐证材料档案,整理佐证材料,逐项细化创建措施,将创建“绿色学校”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中,以健全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工作的开展。

各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对照《广东省绿色学校创建评价标准》主动查找存在问题,建立台帐,查漏补缺,并积极进行整改提升,创强补弱。

领导小组将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记录和自评报告、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于在此项工作中不担当、不落实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

(二)申报阶段(202210月)

学校根据创建工作情况,对照《广东省绿色学校创建评价标准》开展创建自评及自评资料建档,自评分达到80分以上,向所在地市教育局提交申请,履行申报认定手续。

(三)认定阶段(202211月)

市教育局将于202211月采取资料审查、实地抽查的方式组织开展“绿色学校”认定工作。




附件:广东省绿色学校创建评价标准及任务分解、部门分工



附件

广东省绿色学校创建评价标准及任务分解、部门分工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涵

观测点

分值

牵头完成单位

A

精神

文化

45

A1 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式教学

1、相关学科渗透生态文明教育,并在相关专业施行。(2分)

2、设立生态文明教育相关专业课程、通识课程、选修课程。(3分)

3、注重生态文明教育本课程资源建设,包括编制教材读本,制作慕课、在线公开课等。(2分)

4、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专题讲座、沙龙、主题班会等专题教育活动。(3分)

1、相关学科及专业有生态文明教育教学方案、教案;

2、相关课程开设与实施情况(教学安排、试卷等资料);

3、生态文明教育校本课程资源建设情况和成果;

4、生态文明专题教育活动记录、照片等资料。

10

教务处

A2 学校学期计划体现创建绿色学校相关内容

1、学校将绿色学校创建纳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在创建学年有创建年内的分年度创建工作计划和总结。(3分)


1、学校发展规划、绿色学校创建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6

党政办

2、各部门学期工作计划及总结有体现生态文明教育内容或创建绿色学校的相关内容。(3分)

2、教务、教学、后勤等相关部门学期工作计划、总结等。

教务处

资源管理处

A3 利用校内外线上线下宣传平台传播生态文明知识

1、面向师生定期开展生态文明知识宣传。(2分)

2、学校设有生态文明教育宣传栏和线上平台,定期更新宣传内容知识。(2分)

3、学校图书馆有一定数量的生态文明类书刊,开展生态文明主题阅读书目推荐等相关活动。(2分)

4、开展生态文明主题的文化活动,有计划地开展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粮食安全宣传周、森林日、植树节等环境保护主题纪念活动。(2

1、学校宣传生态文明知识的各类教育活动记录或方案等相关资料(包括观看视频、专题讲座、论坛或组织师生参观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等);

2、校园宣传栏、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及其相关宣传内容;

3、学校图书室(馆)生态文明类书刊的统计数据,实物照片,及相关活动记录;

4、学校开展生态文明主题的读书、征文、书画、文艺创作等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主题纪念活动的记录、照片等资料。

8

12宣传部

3、图书馆

4、资源管理处

A4 组织师生参与节约能源、环境保护等绿色实践活动

1、学校环保类社团、志愿者活动有序开展。(2分)

2、师生关注生态文明问题,参与环境监督。(2分)

3、师生走进社会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和实践活动。(3分)

4、师生践行科学文明的绿色生活方式。(2分)

1、学校环保类社团、志愿者、研究性学习等开展相关绿色实践活动的方案、记录、相片等资料;

2、师生参与环境监督、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相关实例及效果;

3、师生参加环境保护宣传和实践活动的相关记录、照片等资料;

4、与有关师生座谈。

9

学生处、团委、研究生学院、教务处

A5 鼓励师生进行绿色科技文明创造

1、学校加强相关生态学科专业建设,大力培养相关领域高素质人才。(2分)

2、学校开展适合当地经济、社会与环境发展的绿色创建项目和课题研究。(2分)

3、教师开展有关生态文明、绿色科技的教研活动,有一定的论文等成果发展。(2分)

4、学校推进绿色创新项目的研发,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强绿色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2分)

5、学校鼓励并指导学生开展有关绿色科技发明创造,包括环保发明、制作、科技竞赛等。(2分)

6、学校制定相关激励机制,对在生态文明、绿色科技方面取得研究成果的师生给予奖励、表彰。(2分)

1、相关生态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报告;

2、师生相关创新研究成果,包括项目资料、论文、专刊等;

3、相关教研活动记录;

4、学校推动产学研结合,加强绿色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佐证材料;

5、学生绿色科技发明创造活动记录、创作发明作品、照片、学习成果等资料或实物;

6、相关激励机制文件,相关奖励、表彰材料。

12

13、教务处

24、科研处

5、学生处、团委

6、党政办

B

物质

条件

25

B1 合理设置绿化用地,增加校园绿化面积

1、学校功能区划分合理,主要设施充分考虑了环境保护和师生身心健康的需要。(2分)

2、校园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0%(新校区达到到40%以上)。(2分)★

3、校园清洁卫生,绿化美化符合生态要求,树林花草得到有效保护并能发挥环境育人功能。(2分)

1、学校绿化分布图和说明(含垂直绿化);

2、学校整洁、绿化维护的过程性管理和教育功能区说明资料;

3、现场考察校园绿化。

6

资源管理处

B2 有序推进新建绿色建筑和对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

1、校园新建建筑项目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要求进行设计、建造。(2分)

2、有序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校园建筑整体体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3分)

1、现场考察校园绿色建筑;

2、查看建筑设计规划方案;

3、绿色改造的过程性资料。

5

基建处

B

物质

条件

25

B3 使用绿色节能产品,垃圾分类管理,资源循环利用

1、学校积极采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节约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方面成效显著。(4分)

2、学校积极开展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和管理,建设有地级市以上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2+2分)

3.校园内配备充电桩。(2分)

1、现场考察学校绿色节能产品使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情况及充电桩配备情况;

2、节能过程性佐证资料。

10

资源管理处

B4 因地制宜开展可再生能源利用、雨水(再生水)回用

1、开展各种“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建设或改造工作。(2分)

2、有雨水利用设施,其它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利用取得良好效果。(2分)

1、相关“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建设或改造工作佐证材料;

2、新建校园体现海绵城市的理念的说明材料;

3、现场察看相关可再生能源利用设施设备;

4、现场察看雨水(再生水)利用设施设备。

4

资源管理处

C

行为

管理

30

C1 构建绿色学校创建管理体制,明确组织机构

1、有创建绿色学校领导机构,校长任组长,有1名校级领导分管绿色学校建设工作,人员职责分明,工作形成制度。(2分)

2、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学校各项工作,构建绿色学校创建管理体制。(2分)

3、重视对生态文明教育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养。(1分)

1、创建绿色学校领导机构的成立文件、人员组成、职责和分工、管理架构;

2、领导机构会议记录及活动情况;

3、相关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养情况。

5

12资源管理处

3、教务处

C2 制定绿色学校创建发展目标、保障措施、建立机制

1、制定绿色学校创建发展目标和实施方案,效果得到社会认可。(2分)

2、创建落实机制健全,包括工作机制、激励机制和改进机制。(2分)

3、有经费保障,每年有绿色学校创建专项经费的投入和使用状况,包括中长期投入计划。(2分)

4、有团队支撑,对全体师生进行创建动员和培训,重视师生参与创建的队伍建设,包括共青团、社团组织、志愿者队伍等。(2分)

5、建立校园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方案,学校开展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包括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安全教育。(2分)

1、绿色学校创建方案;

2、绿色学校相关等级认可文件、证书或牌匾;

3、创建绿色学校相关文件、制度、相关会议、台账等记录;

4、创建经费(含环境改造、教育培训、教研开发、教育活动等)的来源、预算与使用情况报告;

5、相关教师队伍、社团组织等的人员组成,培训情况记录;

6、校园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方案,开展应急教育的情况记录。

10

12346资源管理处

5、团委

C3 建立健全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绿色管理制度

1、建立校园节能节水管理制度,并有效执行。(1分)

2、建立校园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管理制度,并有效执行。(2分)

3、制定校园环境绿化卫生和管护管理制度,并有效执行。(1分)

4、建立校园污染防控管理制度,学校污染控制达到有关要求,规范处置实验室废弃物等有毒、有害物质。(2分)

5、在校园内外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理念并有可行措施。(1分)

1、校园节能节水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

2、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与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

3、校园环境绿化卫生和管护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

4、校园污染防控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

5、校园绿色出行的措施;

6、校园实验室废弃物存储和处置情况。

7

资源管理处

C4 加强能源资源的计量,定期公示能源资源消耗情况

1、建立学校能源资源计量管理办法。(1分)

2、配备相应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1分)

3、建立学校能源资源消耗情况的计量与公示制度,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分类、分项定期统计,做好分析和公示。(2分)

1、学校能源资源计量管理办法;

2、相关计量器具配备情况说明材料;

3、相关公示文件、统计报表、分析报告等资料。

4

资源管理处

C5 运用智能化技术进行校园建筑及设备的绿色运行管理

1、运用智能空调系统、智能照明系统、智能给排水系统、智能电梯等相关智能化技术进行校园建筑及设备的绿色运行管理。(2分)

2、校园建筑、设备的耗能有效降低。(2分)

1、学校绿色运行报告说明;

2、现场察看相关设施设备。

4

资源管理处、基建处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汕头大学资源管理处版权所有